汗血宝马即将进京
杨昊

  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即将包1架专机从土库曼斯坦运回12匹汗血马,其中一匹系土总统送给我国领导人的珍贵礼物

  本报讯 记者今日获悉,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已定于9月份从土库曼斯坦运回该国总统尼亚佐夫送给我国领导人的1匹汗血宝马,同机运回的还有我国自购的10匹汗血母马、1匹汗血公马。这12匹马将装在3个运马专用集装箱内,由种畜公司所包的土库曼斯坦的1架飞机运到天津机场,再由京津塘高速公路运回北京。宝马抵京后,将在种畜公司的育马中心隔离3个月,经检查无疫情后才能与外人见面。

  据悉,尼亚佐夫送给我国领导人的汗血宝马一直养在他的马室中,今年已有5岁,名叫阿哈尔捷金马,该马是古老的世界名马,因前脖部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我国史书中称其为汗血马。此匹阿哈尔捷金马除了4只马蹄为白颜色以外,全身均为黑色,是马类中最为漂亮的“踏雪”马。

  另外,这匹马出身名贵,其父于1995年在法国的世界马匹速度赛中获得冠军,并被一名石油大王以1000万美元的拍卖价购走。而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所购11匹汗血马,每匹马都在2万至5万美元之间。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负责人称,自购11匹汗血马,是为了让这一世界名贵品种能在中国繁衍下去。前段时间一个日本人对外宣称他发现了汗血马,其实,土库曼斯坦养有为数不少的汗血马。据我国马研究专家王铁权研究员介绍,目前土全国有5个养马场专养汗血马。这种马体高,体型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轻快灵活。汗血马创造了84天跑完4300公里的纪录。

 

<<北京晚报>>新闻纵横,2001年6月18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