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君著《乡土技术、经济与社会

——清代四川“三农”问题研究》出版

周邦君撰写的专著《乡土技术、经济与社会——清代四川“三农”问题研究》,已由巴蜀书社出版(20124月)。该书系作者博士学位论文(20056月)修订而成。除、跋、绪言、余音之外,其主体部分共计九章。全书约为38万字。

该书从乡土技术、经济与社会相结合的视角出发,主要研究清代四川的“三农”问题。它在概述四川自然资源环境和农业历史地理状况的基础上,论及人口问题,土地问题,乡土技术—经济结构,农业技术与生产水平,农业、交通与商贸业的关系,农村社会组织、社会风俗与文化,农村社会分层、社会流动与社会控制,农村自然灾害、经济剥削、农民生计与社会变乱等问题。该书最后阐明四川“三农”问题与中国政治及社会的关联性、巴蜀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乡土性,并揭示巴蜀文明与中华文明的持续性——既指出持续性所面临的现代危机,也看到了若干希望。

郑家治教授序称:“该书驾轻就熟地将诸多环节和细节问题熔铸在一起,相当广泛而深刻地展现出清代四川乡土技术、经济与社会的复杂结构和真实面貌,对于现代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特别是建设新农村,提供了一面可资对照的明镜。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今时代,在什么都敢吃、什么都不敢吃的生态陷阱中,该书立足于乡土之根、生命之根,从科技与人文结合的角度研究历史上的‘三农’问题,其中自有无量功德。本书体系庞大,环环相扣,独具匠心,深得古人作文起承转合之法。其文字具有古雅纯正之风,而论断契合持续发展之说。”

目录  作者介绍  郑家治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