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在城里打工的农民负担

  一年前,我弟因所谓“三证”不前,被警方收容遣返。为此,本网站曾以“一个农民工在北京的遭遇”为题报道了事情的全过程。文章中也试着对外来务工人员何以会出现证件不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钱”,发证机关以管理为名,行乱收费之实,给本已为生计发愁的农民带来了额外的负担,所以这些外来的农民工便能逃就逃,能不办就不办。今天,来城里讨生活的民工终于可以不为“钱”的事而拒绝办理证件了。

    据报道:国家计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宣布,针对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的包括暂住费、暂住(流动)人口管理费、计划生育管理费、城市增容费、劳动力调节费、外地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费、外地建筑企业管理费等在内的多种收费将一律取消。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针对近几年一些地方以加强管理和服务等为名对外出或外 来人员巧立名目乱收费现象,国家计委会同财政部发出《关于全面清理整顿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收费的通知》,对此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通知》要求,凡未经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所属财政、价格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缔。符合上述规定权限和程序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也要重新审核。为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经营性服务的收费必须符合“自愿、有偿”的原则。坚决纠正各种对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强行服务、强制收费的行为,取消一些地方规定的向务工人员强制收取的购买车船票服务费。

  《通知》还要求,各级价格、财政、公安、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收费的清理整顿工作,以促进农村劳动力合理流动和社会稳定。

    如果办证只收取5元工本费,我劝进城务工的外来工早点去办理各种证件,因为这样心里就踏实了,就可以合理合法理直气壮地在城里打工挣钱,而不必东藏西躲。只是我觉得,那些办证机关在没有外快之后,还有没有办证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