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为洁新著《中国史前植物考古》获奖

   据《中国文物报》2011年3月23日报道,http://www.ccrnews.com.cn/100004/100006/31460.html第二届“紫禁城杯”(201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评选揭晓。此次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201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年度文化遗产单项最佳图书和年度文化遗产优秀图书。俞为洁著《中国史前植物考古--史前人文植物散论》名列年度文化遗产优秀图书。

   该书于2010年9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为中国地方社会科学院学术精品文库《浙江系列》之一。

   植物考古是一门新兴的学科,通过对考古发现的与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植物遗存的研究,来解释古代人类文化的发展历史。本书对近年学界在植物遗存的提取和检测方法以及各遗址检测资料做相对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善。主要内容包括:植物遗存的类别及其检测技术、饮食文化与植物、服饰文化与植物、居住文化与植物、交通文化与植物、医药文化与植物、非物质文化与植物等方面。

   俞为洁,女,1963年生,浙江杭州人。1985年获杭州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8年获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先在浙江省博物馆从事中国史前史和农业史的研究,为研究员。2003年调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为开究员。至今已发表《杭州湾地区新石器时代农业概述》、《赤米考》、《河姆渡文化植物遗存的研究》等50余篇论文,出版了《20世纪中 国考古十大发现》等多本与人合作撰写的著作。

《中国史前植物考古》序

《中国史前植物考古》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