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君著《〈补农书〉新解》出版

    周邦君撰写的专著《<补农书>新解》,已由巴蜀书社出版(20114月)。该书主体部分计十八章,分为五篇:《伟人思想与农学杰作》、《农业技术与农村经济》、《生态环境与社会调适》、《农业活动与灾害防治》、《农业实践与乡土文化》。

    《补农书》是明末清初理学家张履祥编辑补著的一部杰出的地方性农书,比较详细地反映了明末清初湖州、嘉兴地区农业生产的宝贵经验。1957年,陈恒力、王达有《补农书研究》,上编为《补农书整理研究》,下编为《补农书校释》,由中华书局于1958年印了第一版,农业出版社于1961年印了第二版。1962年,上编《补农书整理研究部分》经增补,仍用《补农书研究》由农业出版社印行第三版。下编经修改增订,以《补农书校释》之名,于1983年由农业出版社出版。陈、王二老的工作在农史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周邦君新解另辟蹊径,从荒政与环境、经济、文化等方面相结合的视角,对《补农书》予以重新观照,因而具有别开生面的学术意义。对于当今时代的农村防灾减灾工作,不乏现实的启迪。而《补农书》关于环境、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也可以给后人提供相应的参考。本书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当时农民的生产和生存实态,而且对现在和将来的中国三农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另外,本书在学术史上首次探讨了毛泽东与《补农书》之因缘,并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古代农业科技著作之关系。

    郑家治教授为之作序,称“其显著创新在于,从环境、技术、经济、荒政、文化、社会诸多角度出发,对《补农书》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研究。这里显示了持续农业的纯真,肯定了辛劳农家的善良,勾画了广阔农田的美丽,也揭示了农村生活的困境。在此基础上,《新解》对照古今之异,牵涉中外之变,总结历史经验,为当代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尤其是建设新农村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对于真心实意关注‘三农’问题的文化人来说,若不阅读这部《新解》,就很可能造成某些遗憾。”

    本书文字古雅,议论纵横,新意迭出,为近年不可多见之农史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