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稻作文化史》出版

由浙江大学游修龄教授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曾雄生研究员合著的《中国稻作文化史》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继游修龄教授1995年《中国稻作史》出版之后关于中国稻作史研究的最新力作。

全书共十章,约40万字。从中国稻作的起源、传播与分化到古代中国人有关稻的认识,稻种的选择,稻田的利用和稻作技术,一直述及到稻米从物质到精神的深远影响,包括稻作文字,神话传说及民俗民风,有关龙的图腾崇拜,稻文化与饮食,以及与之相关的人口数量和质量,乃至中国稻文化对国外如日本、南洋的影响等都作了深入的研究。作者把稻作史和稻作文化史、农业科技史结合起来,着重突出稻作文化、农业文化在我国古代文明中的地位,在阐述中国稻作文明的辉煌的同时,也兼顾稻作文化对于中国文明的作用和影响。书中把现代科学知识与农史研究相结合,熟练而巧妙地把文献学、考古学、民族学、民俗学、古文字学、训诂学、历史语言学、历史地理学、古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的成果与方法应用到农史研究中去,视野开阔,新见迭出。

正如该书导言所说,“中国的稻作,从出土稻谷可考的历史看,已经追溯到距今近万年之久,而水稻作为哺育中华文明的基础,在文献研究上给予宏观系統的综合表述,却一直处于尴尬的空白状态,《中国稻作文化史》继《中国稻作史》之后的出版,是对这种不相称现象的一个进一步的弥补。”

 

《中国稻作文化史》导言

《中国稻作文化史》目录

中国稻作文化史序 (本文载《科学史通讯》(台湾)3343-45页,正式出版的书中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