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博士论文《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公开发行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李群副教授的博士论文《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正式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在北京公开发行。该书16开硬精装,208页28万字,由中国农科院科技专著出版基金、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基金、中华传统兽医学会(中国台湾)资助,2004年12月出版(版权页落款)。
李群副教授1982年6月取得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士学位后分配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在该室邹介正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谢成侠教授等的影响下主要从事畜牧兽医史研究,是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畜牧兽医史方向)专业研究生导师,2003年6月在张芳教授指导下以论文“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获得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学位。
《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主要从社会经济历史背景出发,系统考察中国近代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及其变化,对近代有关中国畜禽饲养数统计资料进行精心汇集、整理、分析和校正,深入探讨了近代中国畜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和畜牧科技的发展情况,从中寻绎出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的阶段性和基本特征,全面分析了影响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的诸多因素,是中国首次比较系统和深入开展中国近代畜牧科技与畜牧经济发展的研究专著。该书前置“题词”、“序言”、“前言”,后殿“附录”、“参考文献”、“致谢”,中为“近代中国畜牧业发展的历史背景”、“近代中国畜牧业发展的基本状况”、“近代中国畜牧科技的发展”、“近代中国畜禽饲养数的统计与校正”、“近代中国畜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问题与探讨”六章,首次公布了中国各省市区近代时期(1840-1949)畜禽饲养数据,收录了台湾大学教授林仁寿博士1995年8月世界兽医师协会(WVA)在日本横滨召开的世界兽医大会兽医史专题分会上的演讲论文“开创新世纪的动物永续医学”。
《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是李群博士在《中国现代畜牧兽医史料(蔡无忌1956)》、《中国近代畜牧兽医史料(程绍迥1992)》基础上,结合自己主译《驯养动物的进化(1991)》、参编《中国近代农业科技史(郭文韬1989)》、《中国古代畜牧兽医史(邹介正1994)》等完成的一部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的专著,正如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便一直南京农业大学从事兽医畜牧史研究的邹介正研究员在“序言”中所说该书是“迄今为止研究我国近代畜牧业最系统最深入的著作”;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中兽医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农业大学于船教授在“题词”中肯定了此书“对于发展我国当代畜牧兽医事业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适合各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技术人员、科研院校畜牧兽医专业师生学习参考。如果需要可与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发行部联系。地址:10008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电话:010-68919708、68975144。书价:人民币50元/本。


(四川省筠连县畜牧局《畜牧兽医史》编辑部 王成 200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