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 斯 简 介

   

                              

卫斯,字晋功。考古学家。山西平陆人,19542月生。1976年参加工作,无规定学历。19862月经山西省人事厅批准按社会闲散科技人员录用为国家干部。先后在山西省考古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的前身)、解州关帝庙文管所、平陆县文化馆、博物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供职。长期从事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参加过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山西沁水下川遗址、夏县东下冯遗址的考古发掘,以及上世纪90年代初的黄河小浪底库区文物普查。曾受业于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王 健、王克林、陶正刚等先生门下,深蒙著名历史地理学者史念海教授和国际著名农业考古专家陈文华教授教诲。1993年破格晋升为文博副研究馆员,2000年晋升转聘为教授级野外勘测高级工程师。20039月,调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现为自由学者。系山西省委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西域农业考古、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中国古代农业科技史等。在海内外出版发表论著上百万字。

E-mailsivvei@yahoo.com.cnwjingong@yahoo.com.cn

                     一、出版著作目录

1.《卫斯考古论文集》山西古籍出版社 19987月版

2.《西域农业考古研究初集》《西域研究》2005年专刊, 新疆社会科学杂志社  2005630日出版。

3.《西域农业考古资料索引》(工具书)《农业考古》20033期、20041期、3期;20053期、20061期、3期;20071期连载。                                                    

4.《中国文物地图集·山西分册》中国地图出版社20059月(合著)。

5.新版《平陆县志》 中国地图出版社 199210月(合著)

6.《回眸远古》作家出版社,20079月(合著)。

                      二、   发表主要论文目录

〈一〉古代文明起源部分

1.《人类用火与人类本身同时起步论》 《中国文物报》19881111日第3

2.《陶寺大墓中出土的“仓形器”名实浅说》 《中国文物报》200311287版。

3. 尉迟寺遗址出土“七足镂孔器”的命名及用途》《中国文物报》20042177版。

4.《关于“尧都平阳”历史地望的再探讨》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51期。

5.《商“先王”昭明之都“砥石”初探》《古都研究》第20  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5月。

6.《试论红山文化中“斜口器”的用途及其诞生背景》(中国考古网→专题研究→其它2005-10-14  180854发布)

 7、《陶寺遗址与尧都平阳的考古学观察 ——关于中国古代文明起源问题的探讨 》(《襄汾陶寺遗址研究》科学出版社出版,20071月版)。

 8.《河姆渡出土的五叶纹陶块之我见》《农业考古》20051期(未署己名,原作见中国考古网→专题研究→其它2005-10-24  201019发布稿)。

9.《山西夏县禹王台原为战国时期魏国之观象台》《山西日报》2006117c3版“经典山西”栏目发表。

10.《嫘祖故里“西陵”历史地望考》(插图本)《历史月刊》20071期。又刊《农业考古》20071期。

11.关于山西平陆"前庄方鼎"的历史归宿与年代问题》《中国历史文物》20072期。

 

〈二〉、西域考古部分

1.《关于吐鲁番出土文书《租酒帐》之解读与“姓”字考》 《西域研究》20032

2.《关于吐鲁番出土文书《张海隆夏田契》之释疑》 《中国农史》20043

3.《我国汉唐时期西域栽培水稻疏议》《农业考古》20051期。

4.《唐代以前我国西域种植葡萄历史疏证》载《西域研究》2005年专刊。

5.《西域岩画资料狩猎、畜牧、农事图解》载《西域研究》2005年专刊。

6.《令人惊叹的石刻》《山西日报》2005531日“经典山西”c3版。

7.《尼雅遗址农业考古揭秘——精绝国农业考古资料搜括记述》(中、日、英三种文本)载《中日合作尼雅遗址考察学术报告》第三卷,日本,200710月版。                         

8. 《从佉卢文简牍中看精绝国的葡萄种植业—— 兼论精绝国葡萄园土地所有制与酒业管理之形式》载《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6期。

9.《西域细石器文化遗址发现概述》(中国考古网→专题研究→边疆及中外交流研究2005-11-7  112404发布)。欧亚学研究、中国经济史论坛等多家网站2006年转发。

10、《关于吐鲁番出土〈入酒奏行文书〉之解读》(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网,2006-1-15发布),国学网、中国经济史论坛等网站转载。

11. 《关于麴氏高昌王国葡萄园土地所有制与“租酒”管理之探讨》《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3期。

    12.《试论唐代以前葡萄种植与葡萄酿酒在我国西域地区的兴起与传播》(中、英、德三种文本) 《中国与德国葡萄酒文化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200710  德国法耳次。

〈三〉、农业考古与农业科技史部分                                                  

1.《关于牛耕起源的探讨》《农业考古》1982年第2

2.《关于农业起源几种理论的探讨》 《农史研究》第4 农业出版社,198412月。

3.《试探我国高粱栽培的起源》《中国农史》1984年第2

4.《我国栽桑育蚕起始时代初探》 《农史研究》第六辑 农业出版社,19857 曾刊于《山西文物》  1982年第2

5.《从甲骨文材料中看商代的养牛业》 《中原文物》1985年第1期。后收入《中国畜牧 史料集》 科学出版社 19875 。又入选《甲骨文献集成》第二十六册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14月版。

6.《从甲骨文材料看商代的养猪技术   《农业考古》1985年第1 。又入选《甲骨文献集成》第二十六册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14月版。

7.《我对下川遗址出土石磨盘的看法》 《中国农史》1985年第4

8.《西周农业职官概述》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成立30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198511月下旬于南京。

9.《我国冰镇低温贮藏技术方面的重大发现》 《农业考古》1986年第1

10.《试论下川遗址出土的石磨盘在我国北方粟作文化起源中的历史地位》 《山西文物》 1986年第1

11.《商代的养狗业及狗在商代的用途》 《殷都学刊》1986年第3

12.《我国圆形石磨起源历史初探》 《中国农史》1987年第1

13.《我国养鸭起始时期小考》 《山西农业科学》1987年第1

14.《我国蔬菜栽培起始时代考》 《山西农业科学》1987年第11期。

15.《从甲骨文材料中看商代的养狗业》 《农史研究》第七辑,农业出版社,19886 。又入选《甲骨文献集成》第二十六册,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4月版。

16.《河东史前农业的考古观察》 《古今农业》1988年第1期。

17.《我国汉代大面积种植小麦的历史考证——兼与()西岛定生先生商榷》 《中国农史 1988年第4期。

18.《我对韩都新郑“地下室”的看法》《文物季刊》1989年第2

19.《我国井灌技术起始时代初探》 全国中青年农史工作者论文报告会论文,19905月于保定

20.《新石器时代河东地区的农业经济面貌》 《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1992年第4

21.《中国丝织技术起始时代初探》 《国际丝绸文化经济研讨会论文集》,浙江丝绸工学院出版,199210月,又刊于《中国农史》1993年第2

22.《新石器时代河东地区的农业文化》 《中国农史》1994年第1

23.《试论中国粟的起源、驯化与传播》 《古今农业》1994年第2

24.《试论中国粟作文化的起源》 《首届农业考古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摘要集》(中、英文对照)1991820日—30日于中国江西南昌

25.《关于中国稻作文化起源问题的再探讨》 《史学汇刊》(台湾)17 199511月。又刊于《粮食经济文汇》1995年专辑 《中国农史》1996年第3

26.《试论清代与民国时期我国对内蒙西部地区甘草资源的开发》 《中国农史》1995年第 1

27.《中国史前稻作文化的宏观透视》 《农业考古》1995年第1

28.《人工养蚕与古代的织绸技术》(插图本) 《历史月刊》(台湾)1995年第4

29.《关于确定中国稻作起源地“三条标准”的补充》 《农业考古》20001期。

30.SUPPLEMENT TO THE "THREE CRITERIA FOR EVALUATING THE ORIGINAL AREA OF CHINESE CULTIVATED RICE -- FURTHER DELIBERATION OF "CHINESE CULTIVATED RICE ORIGINATING ON THE MID-YANGTZE RIVER  (由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名誉馆长Gordon博士译成英文,进入论文数据库:www.carleton.ca/~bgordon/rice.入选“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网”“中国古稻考古研究项目”)。

31.《小议甘肃民乐东灰山遗址的文化内函及年代》 中国农史学会中青年学术骨干研讨会论文1999.6.西安

    32.《汉代大面积种植小麦的历史证据》(插图本)《历史月刊》(台湾)20078期。

〈四〉、地方考古与经济史部分                                                 

1.《河东盐池开发时代考》 《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1983年第4

2.《唐代时期的三门漕运》 《卫斯考古论文集》,山西古籍出版社、19887月版。

3.《山西平陆枣园村出土的西周车马器》 《考古与文物》1988年第3期。

4.《唐代时期的河东盐池》 《盐业史研究》1989年第1期。

5. 山西平陆圣人涧发现唐代鎏金铜造像窖藏》 《考古》1991年第12

6.《平陆县商代遗址出土文物》 《文物季刊》1992年第1

7.《山西平陆出土北魏至隋佛教造像》 《文物季刊》1993年第4

8.《魏国陶器虞大罐》 《中国文物报》1996331日第3版。

9.《关于山西运城发现的北周刻石题记》 《文物》   2002.6期。

10.《版筑并非傅说发明》 《运城日报》19941213日第4(署名:况牛)

11.《版筑是傅说发现的吗? 《山西日报》199524(周末版)4(署名:况牛)

12.《平陆虞坂古盐道》 山西日报     20021129c4

13.《平陆不平沟三千形成的过程》 《河东环保警示录》 山西教育出版社 1998.2.

14.《关于山西平陆前庄商代遗址有关问题的探索》 山西省第四届考古年会论文19994月于吕梁

15.《前庄遗址的历史地望及相关问题》 《卫斯考古论文集》山西古籍出版社 19987月版。

16.《傅说在平陆的遗迹及傅说的历史功绩》 《卫斯考古论文文集》山西古籍出版社1998.7.

17.《再论版筑并非傅说发明》 《卫斯考古论文集》山西古籍出版社   1998.7.

18.《我对〈平陆传奇故事〉的看法》《三门峡电视报》2005年第11期(署名:维斯·泰戈尔)。

19.《我国近代考古学史上的标志碑——西阴遗址首次考古发掘的经过与意义》《山西日报》2006221C3版。

20.《黄河古栈道的探索》(插图本)《历史月刊》(台湾)200610期。

    21、《山西夏县禹王台应为战国时期魏国之观象台》《山西日报》2006117C3版。

〈五〉、城市金融史、古钱币部分 

1.《试论贝币的职能与殷商时期的商品经济》 《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1985年第1期。

2.《贝在殷商时期的货币职能》 《城市金融报》1987226日第4

3.《西晋城市商业管窥》 《城市金融报》1987423日第4

4.《古代的“夜市”与“草市”》 《金融世界报》1987629日第4版,又刊《城市金融报》1987723日第四版(署名:晋功)

5.《战国的货币》 《城市金融报》19871112日第4版。

7.《春秋战国时期的经商理论》 《城市金融报》19871217日第4

8.《汉代市井制度的真实写照》 《城市金融报》1988722日第4版。

9.《山西侯马发现晋国货币新品种》 《中国文物报》1992524日第3版,曾刊于《城市金融报》19911120日第3

10.《汉代酒肆场面的见证物》 《城市金融报》19891229日第4

11.《“吊”字作为钱币计数单位始于何时》 《山西省考古学会论文集》(),山西人民 出版社,19944

13.《试推文物的经济计价公式》 《文物工作》1993年第4期。 

刊发卫斯论著的主要网站:

www.kaogu.cn   中国考古网  

www.wenbao.net     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

www.agri-history.net  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

www.guoxue.com   国学网·中国经济史论坛

www.eurasianhistory.com   欧亚学研究

 

在线文章